棺材頭

「棺材頭」是殯儀業內的一個術語,泛指負責整個殯儀過程的人的一個稱號。

「棺材頭」的工作,在整個殯儀過程中佔了極俱重要的角式。他要很了解整個殯儀過程的每一個細則,須要很準確和仔細的分配工作給不同工種的工作人員。須要獨立評估每一個不同的喪禮特性去配合主家的不同需要。
例如:主家是潮州人,那就要盡量找一個懂潮語的禮儀師來帶領整個喪禮過程。
又如:主家指定需要進行「鶴佬」功德法事,那就必須要找「鶴佬」功德師來負責。

「棺材頭」不須要深入「殯儀四師」的每一項細微工作,但必須要了解「殯儀四師」的工作過程。在整個殯儀的過程中,須要完整的把每一個殯儀細則講解給主家知道,使主家完全明白和安心。

換言之,「棺材頭」就是整個喪禮的最高領導人。無論事無大小,一概由「棺材頭」主導、分工和監察,直至整個喪禮功德圓滿為止。

司徒愛麗小姐,港九殯儀學會總監,主理院內一切與課程有關的事務。尤着重處理所有課程的內容及教材。同時,亦會關注院內所有導師師資的監控。務求能給與學員得到最優質的課程。

司徒愛麗小姐,本身是殯儀行業內芸芸女棺材頭中的佼佼者。在殯儀行業內極俱盛名,亦深得業內各師的認同及讚賞。在殯儀行業有十多年的經驗,由石廠,墓地開始做起。早期行內人稱她為「石廠先生」,現多稱她為「司徒姐」或「司徒」。

在這十多年間,「司徒姐」曾培育及帶領過很多有志入殯儀業的人,現各人大多數都能獨當一面的成為棺材頭及業內的中堅份子。本院院長陳振哲先生就是她的高足。

「司徒姐」除了是本院的總監外,亦會擔任本院導師之職。這就是她的理想和精神。她要親力親為的去培育新一代接班人。希望能提昇新一代殯儀從業員的內函及素質。

另一方面,「司徒姐」與院長共有同一目標就是要達到專業與德育並重!